0%

《富爸爸 穷爸爸》读书笔记

《富爸爸 穷爸爸》是我读的第一本财务类,或者说财商类的书。

作为一个学生党,对未来有无数不切实际的,宏大的设想,实现财务自由也是一个刚刚有了微薄的收入,深感钱不够花的人的美好的愿望。我希望了解一些财务类的知识,但又担心太晦涩、太专业的著作会让我这个“财盲”望而却步,所以我在豆瓣检索、比较后选择了《富爸爸 穷爸爸》这本书。

image

这是一本优秀的财务启蒙书。之前,我对财务的理解就是省钱 -> 努力工作 -> 存钱。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其实投资和理财并不是富人的专属活动,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,培养财商,逐步踏上财务自由之路。理财和投资是一个生活态度,财商可以让人获利。

作者有两个爸爸,一个富,一个穷。一个爸爸受过良好的教育,拥有博士学位,但是一生都在财务问题中挣扎;另一个爸爸低学历,但却是当地最富有的人之一。两个爸爸都曾给予他人生和理财的建议,比如:一个爸爸说“贪财乃万恶之源”,另一个爸爸说“贫穷才是万恶之源”。作者通过对比和独立的思考最终选择了自己的道路,并实现了财务自由。作者希望每个人都接受财商教育,获得驾驭钱的力量,并在本书中教授了六门课程。

富人不为钱而工作

生活是最好的老师,它永远在推着人们前进,也在不断给予人们机会。一些人在被生活推着转的同时,抓住了生活赐予的机会,学会了新的东西;而另一些人则与生活抗争,对机会视而不见,最终对生活屈服。

改变自己比改变比人更容易

我们在被生活推着前进的同时,抱怨、愤怒没有任何作用,要不断学习,让自己进步,因为改变自己永远比改变别人更容易。

“如果你认为这是我的问题,你就会想要改变我;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,你就会改变自己,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。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,其他人都需要改变。其实,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容易。”

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

学习需要精力、激情和愿望,激情是愤怒和热爱的集合体。而关于钱,穷人没有激情,只有恐惧,他们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。它们的生活被恐惧和贪婪所控制。

大多数人的学习在大学毕业后也就到头了,而我们却应该用一生来研究钱和钱的规律。缺乏财商教育才是解决生活问题的关键。

我们要学习在深思后作出思考,而不是用感情。

永远别忘记,会有两种感情——恐惧和欲望,使你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讲。

富人不为钱而工作。它们忘记自己的工资,不求回报地工作,并最终看见别人看不见的的东西。它们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,从而避开生活中最大的陷阱。

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

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,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。

从长远来看,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,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,以及能留住多久。

所以,如果你想发财,就要学习财务知识。

要分辨资产和负债的区别。

富人获得资产,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,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。
资产,就是能把钱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。

看不懂关于财务的文字或者读不懂数字的含义,是产生财务问题的根本原因。

聪明的人要雇佣比他更聪明的人。

资产项产生的收入足以弥补支出,还可以用剩余的收入对资产项进行再投资。资产项不断增长,相应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。其结果就是:富人越来越富!

财富是将资产项产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。

富人买入资产,穷人只有支出,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。

关注自己的事业

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,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。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。
为了财务安全,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。

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,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。

对于成年人而言,把支出保持在低水平,减少借款并勤劳工作会帮你打下一个稳固的资产基础。

真正的资产可分为:

  1. 不需要自己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。
  2. 股票
  3. 债券
  4. 共同基金
  5. 能产生收入的房地产
  6. 票据
  7. 版税,如:音乐、手稿、专利
  8. 其它任何有价值或有增值潜力的东西

关注自己的事业,也就是要建立自己牢固的资产。

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

政府对钱的胃口越来越大,且税收的范围正向穷人拓展。

资本家用财务知识逃脱了税收,并借助公司的保护来避税。

公司并不一定是一个真正是实体,公司可以是一些装着法律文件的文件夹,被放在办公室里。

“精于计算,你就不会被别人牵着走。”

“我把工资投资于资产项,再用资产项为我生产出来的钱购买我想要的东西。”

财商是由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:

  1. 会计,也就是财务知识。
  2. 投资,即钱生钱的科学。
  3. 了解市场,是供给于需求的科学。
  4. 法律。如:减税优惠,公司可以做许多个人无法完成的事情;在诉讼中获得保护。

富人的投资

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。然而,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,从而阻碍进步的步伐。这种障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,更多的是缺乏自信。

陈旧的思想是人最大的债务。

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,就可以成为能够自己创造机遇的人,能够坦然地接受发生的任何事情,并努力使事情变得更好。

“金钱不是真正的资产。”

投资者分为两类:

  1. 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。
  2. 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。

要成为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,还需要具备三种技能:

  1. 寻找其他人都忽略的机会。
  2. 如何增加资金。
  3. 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。

风险无处不在,要学会驾驭风险,而别总想着回避风险。

学会不为钱而工作

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和掌握不止一项技能,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。

不断学习才是一切。

从长远来看,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。

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之所以贫穷,就是因为他们只是专心做好产品,而对商业体系知之甚少。

成功所需要的管理技能包括:

  1. 对现金流的管理。
  2. 对系统的管理。
  3. 对人员的管理。

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,它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,包括与顾客、雇员、老板、配偶和孩子。而沟通能力,如书面表达、口头表达以及谈判能力等对于一个人来说更是至关重要。

客服困难

人们在学会财务知识后,在通往财务自由的路上还面临着许多障碍:

  1. 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。
  2. 愤世嫉俗的心理。
  3. 懒惰。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。懒惰的一种最普遍的表现形式:通过忙碌来掩饰懒惰。
    “我可付不起”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,使你无法进一步思考。“我怎样才能付得起”这句话开启了你的头脑,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。
  4. 习惯。
  5. 傲慢。傲慢是自大和无知的集合体。
   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问题上有所欠缺,你就应该找一位本领域的专家或者一本相关的书,马上开始教育自己。

开始行动

用10个步骤来开发自己的才能:

  1. 找到自己的精神力量。
  2. 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---选择的力量。
  3. 慎重地选择朋友---关系的力量。
  4. 掌握一种模式,然后在学习一种新的模式---快速学习的力量。
  5. 首先支付自己---自信的力量。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,就别想着致富。
   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、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。
  6.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---好建议的力量。
  7. 做一个无私的给予者---无私的力量。
  8. 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---专注的力量。
  9. 对英雄的崇拜---神话的力量。
  10. 先予后取---给予的力量。